灵均

第一章 陆风平

  

罗飞正昏昏欲睡。

台上是凌明鼎教授正在介绍本次会议要探讨的案件,与心理学有关。

这方面他不懂,鲁局让他来撑场子,说是进行学术交流学习。领导的指令,不好反抗,只能来参加,就当是补觉了。

会议室的门突然被打开,全场安静了一下,视线集中到了门口的人。

因为迟到,他稍显局促,但也就局促了那么一瞬间,就憨憨地笑了笑,冲凌明鼎打了个招呼,在凌教授嫌弃又宠溺的眼神下找地方坐了。

“这次研讨会,我们探讨这个行凶者的行为模式与被催眠的可能性。如果是催眠,嫌疑人如何催眠了他?如果不是,那么能够使用什么手段让他产生这样的行为?”

陆风平刚坐好,会议就进入正题了,这让他松了一口气。还好不算太迟,不用担心被老师叨叨死。

参与会议的有许多警察,还有顶尖心理学家,他们根据这个案件的情况对视频中变身“丧尸”的人的行为进行详细分析,并对可能的催眠手法进行讨论。

“资料显示,这个人平时不喜欢出门,喜欢看一些丧尸相关的电影,是不是长期看这些电影给了他心理暗示。”

“这可能只是其中一个原因。视频里这个男人年龄在20到30岁之间,是一个价值观念都已经成型的成年人,不会那么容易就被影响。当地警方说这个人前一天还是正常的,第二天就变成这样?哪有那么快啊?难不成还嗑y了?”

“这个人身形干枯瘦弱的男人,眼下乌黑,看起来虚弱疲惫,确实很像刚吸毒的症状。但是,吸毒者在选择吸毒地点时,往往会选择熟悉的、能够给自己安全感的地方。比如自己家,或者聚众。人多起来也会给人很强的安全感。但是他自己一个人,他的家也不在这附近,怎么会选择在这里吸毒。”

“而且你们看,行凶者是在这个地方,突然就开始发狂,而且刚刚还一副脆弱不堪随时晕倒的样子,突然就有强大的攻击性,毫无征兆。这不符合吸毒者产生幻觉的行为模式。所以我怀疑是瞬间催眠造成的影响。”

听到瞬间催眠这个词,陆风平举起了手,在凌教授的示意下开口说道:“刚刚那位老师说的瞬间催眠,我有不同看法。我们都知道,即便是瞬间催眠,其最理想的时间也需要十秒,并且催眠者与被催眠者必须面对面。但这里那个催眠者在哪?”

“确实,视频资料很琐碎,谁是催眠者比较难分辨。”

“如果想要一个正常的、思维成熟的成年人,达到改变基本认知这种程度的效果,需要长时间的,不间断的心理暗示。各位有注意过视频里出现的声音吗?”

这个过于年轻的声音引起了罗飞的注意。他停止补眠,向声音的主人看过去,是一个和声音一样年轻好看的男生。从罗飞这个角度只能看清他小半张脸,卷曲微长的头发随意地搭在脸上,遮住了他半个耳朵,还有几撮头发稍显凌乱地趴在耳前,随着他的动作一上一下地抖动,眼睛也跟着他说话的节奏一闪一闪,亮亮的,认真又专注。

“我在这个视频中听到了几个特殊的声音,有鼓声,鞭炮声,铃铛声。刚刚凌教授提到泰国的文化,人们认为他是中邪,恰巧这些声音往往是在驱邪仪式上使用的工具。所以是有人结合了他的爱好进行暗示,让他很容易相信自己已经被丧尸咬伤,正在逐渐变为丧尸,而鞭炮、铃铛这些驱邪的声音,在逐渐转变成丧尸这个认知过程中,更加坚定这个认知,认为有人看穿自己的丧尸身份,想要通过驱邪仪式杀了自己,因此产生危机感,让他变得烦躁不安。在钟楼的报时声响起后,行凶者开始展示出他的攻击性,这个报时声,确切地来讲就是催眠地触发器。”

陆风平越说越兴奋,眼神愈发明亮犀利:“我们还可以根据行凶者的行为模式对催眠者进行侧写。首先,这个行凶者,他的头发显然很久没有洗,衣着随意休闲,嘴唇干燥起皮,很久没有饮水饮食,疑似被长时间囚禁。从衣着打扮来看很像在家的着装,或者是去见十分熟悉的朋友,但他走在街道上左顾右盼的神态来看,他对这条街不熟悉。一般正常人在去一个陌生的地方,都会下意识地打扮自己,就算不爱干净也不会显得太随意。因此可以推测出他并非主观故意来到这条街。他的神态不慌张,显然没有意识到被绑架或囚禁,而是被人故意在固定的时间点放出来。他神志不清,脚步虚浮,一直在扶着自己的脑袋,症状像使用了致昏迷类药物。”

“我们可以初步推断:催眠者是行凶者的熟人,年龄比视频中的行凶者要大。想要让男子没有意识到自己被绑架也很困难,还要控制男子醒来的时间,保证钟声响起时男子能够在唐人街可以听到钟声的地方,说明催眠者对唐人街很熟悉。能够做到这种程度,是业界非常厉害的心理师,权威性强以至于这个行凶者放心地让其催眠。”

“因此,我们不妨大胆推测一下作案过程:男子因为某些原因去看心理咨询师,心理咨询师是男子十分熟悉的人,从其黑眼圈看或许是为了治疗长期失眠。嫌疑人以给他治疗为理由对他进行催眠,设定催眠指令,或许还会封锁其催眠时的记忆,并用药物控制男子的昏迷时间。因此男子醒来时发现自己在一个陌生的地方,并且不记得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里,自然会走出去看一看,接着就是等待丧尸的钟声响起。”

罗飞彻底醒了。

他十分感兴趣地看着这个青年,挑了挑眉,举起了手。

“我想请问一下,”罗飞浑厚洪亮的声音传出来,在陆风平点头示意后问道:“你刚刚提到或许这个行凶者被封锁记忆?这一点是如何判断的?”

“这位警官,我们假设一下,如果你醒来后,经过观察发现你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,并伴有头晕的症状,请问你会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?”

罗飞简单的思考一下,顿时理解了陆风平的思路:“我会思考我睡着前在做什么、见了什么人。如果可以确定有人绑架,我会立刻报警。”

“但,我是警察。”

“没错,”陆风平笑了笑,面向罗飞,好看的杏眼迷起来,笑嘻嘻地看着他,“警官即便在面临这种情况也很冷静呀,真不愧是刑侦大队副队长。”边说还边笑着朝他比了个大拇指,“你说的没错,你是警察,但现在面临这个情况的是一个普通人,当他通过回忆,发现自己疑似被一个非常信任、熟悉的人背叛,他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?”。

罗飞挑了挑眉:“反正不会是视频里的样子。”

“没错!”陆风平开心地朝他挥了下手,“我们发现熟悉的人背叛时,第一反应是愤怒,生气,然后会因为环境的陌生而惊慌,企图逃离陌生的环境。但视频中的人,太冷静了。所以我推测,他忘记了有人给他催眠这个事情。”

“这些都只是你的推测。”罗飞目光犀利地看着他。

陆风平朝着罗飞笑了笑,“推测也是建立在科学的证据线索基础上的。我知道警方办案一定不止靠这些,但我能够保证我的推测绝大部分都是对的。”

说完他向凌明鼎点头致意,在凌教授满意的笑容和其他人惊叹赞赏的目光中坐下来。

“罗队,你觉得他说的对吗?”刘东平好奇地问道。

“办案是要讲证据的,”罗飞双手抱胸靠在椅背上,“虽然他的逻辑缜密,分析大胆合理,但是没有证据。”

这时罗飞的电话突然响了,是梁音。

看来是有案件了。

陆风平的视线跟随着边走边打电话的罗飞,狡猾地笑了笑。

罗队啊罗队,为了接近你,我可是煞费苦心呐。

这不是注意到我了?

我可真厉害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那个案子是我根据视频瞎分析的,我确实对这个案子感兴趣,后面没有再提到我还挺失望的。

  但,最重要的是给我们的天才催眠师一个闪亮的登场!

  天才的登场就是要万众瞩目!!

  话说我要不要打罗陆的tag啊,毕竟这不是主线,着墨不多,我甚至还不确定要不要后期公开他们的关系…

评论(13)

热度(500)

  1.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